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frh3509 的博客

天涯海角,知音难觅,知己难求。如若得一知音、知己,那是上苍赐与你的。请珍惜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【作者:喜京】走进三月【四圈联盟竞选同题】  

2015-03-19 17:01:44|  分类: 【佳作欣赏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

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《中国散文》精品作品

http://chinasanwenjiaxh163.com 

——四圈联盟月赛竟选同题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 

走进三月 
作者: 喜京  

 

【原创】【作者:喜京】走进三月【四圈联盟竞选同题】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      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      

       作者: 喜京        责编:天高云淡     


          走进三月,首先迎来的节气是惊蛰。每年的公历三月五日至三月七日之间,太阳到达黄经三百四十五度时,为惊蛰。《月令七十二集解》中说:“万物出乎震,震为雷,故曰惊蛰,是蛰虫惊而出走矣。”惊蛰过后,天气转暖,渐有春雷,动物入冬藏伏土中,不饮不食,为“蛰”,惊蛰即为天上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。


        (唐)韦应物《观田家》一诗云:“微雨众卉新,一雷惊蛰始。田家几日闲,耕地从此起。”农谚也曰:过了惊蛰,春耕不能歇。九尽杨花开,农活一齐来。到了惊蛰,气温回升,雨水增多,时寒时暖,土壤仍冻融交替,小麦开始返青,要及时划锄耕地。惊蛰不耙地,好比蒸馍跑了气。防寒保墒,是麦田管理的主题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在我们胶东农村,如今粮食作物种的越来越少,漫山遍野都栽上了苹果树。果树产量高,亩产五六千斤至一万多斤,最高可达两万余斤;收益大,亩收于一万元至两万多元,甚至三四万元。因此,果农管理果树的热情愈发高涨。果园都采用壁蜂授粉,到了惊蛰,要及时将蜂管扒开,剔除寄生蜂,把壁蜂蜂茧用纸包好,放入冰箱保鲜出冷藏。待春暖花开时,再投放到果园里,解除人工授粉劳累之苦。否则,还放在厢房或过道通风处,随着气温的回升,壁蜂就会孵化出茧;苹果花未开,壁蜂飞走了,无用武之地。
        过了惊蛰,没修剪完果树的,要及时修剪整枝。修剪过晚,削弱树势。没追喂果树的,要及时追喂花前肥,为苹果开花结果打下良好的基础。还要刮除果树粗皮、老翘皮及腐烂病斑,并深埋或带出果园烧掉,消灭越冬菌原和虫卵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惊蛰半月后便是春分,每年三月二十日或二十一日,太阳位于黄经零度(春分点)的日子。春分这一天,太阳直射赤道,南北半球季节相反,北半球是春分,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。这时昼夜长短几乎相等,有谚语云:春分秋分,昼夜平分。欧阳修有诗云:“南园春半踏青时,风和闻马嘶。青梅如豆柳如眉,日长蝴蝶飞。”冷惊蛰,暖春芬。春分就是春日融融的时节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在我们胶东农村,春分时节,严寒已经逝去,气温回升较快,迎来了明媚的春季。这时,天气不冷不热,花红草绿,柳树青青,莺飞草长,小麦拔节,野菜鲜嫩,桃花泛红,李树发白,苹果树开始萌动。农谚曰:春雨贵如油。此时,各种作物需水较多,小麦、果树要及时浇水,补充水分养分。还要开始喷药,防病除虫。这时节,来不得半点含糊。


        一年之计在于春,走进三月,便走进了忙春的日子。这是新一年的开始,果乡春分后,燕子从南方分来了,带来了温暖和希望。于是果农们便开始栽植树木,移花接木,一时也不得空闲。我们家乡有一句话:“春天捅一棍,秋天吃一顿。”要想迎来硕果累累的秋天,必须在三月把希望播下,把梦想握在手中;只有三月的忙碌,只有三月的废寝忘食,只有三月辛勤汗水的挥洒,才会有金秋十月的美好和灿烂。这就是有因有果,有播种才有收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那么人生又如何呢?小时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只有年少时的勤奋刻苦,才会迎来中年甚至老年时的辉煌和灿烂。世间万事万物都是与此。


        走进三月,就是走进了一个美丽的季节。时光无情,它会在手下、身边悄悄溜走,悄然而不知不觉,只有把握好每一寸光阴,才会莫愧于三月的大好时光。人生三月花儿开,金秋十月丰硕果。三月是个奋发图强的日子,三月是个斗志昂扬的时光,三月是人生最美好岁月……让我们在三月的暖暖春日里,畅想美好的梦想,书写灿烂的人生吧!

 
【 原创】——四圈联盟月赛竟选同题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 

原文网址:

http://m18854573686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308060962015292010516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感谢【梦雨玲、春季晚霞】精美刊图 边框天高云淡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于2015年3月19日11点52分     
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