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frh3509 的博客

天涯海角,知音难觅,知己难求。如若得一知音、知己,那是上苍赐与你的。请珍惜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【作者:清秋旋影】温暖的心灯——一路有你【四圈联盟】月赛竞选同题  

2014-12-27 23:42:34|  分类: 【佳作欣赏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《中国散文》精品作品

http://chinasanwenjiaxh163.com

【原创】一路有你——四圈联盟月赛竟选同题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

温暖的心灯

   作者: 清秋旋影.

【原创】温暖的心灯——一路有你】【四圈联盟】竞选同题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  【原创】永远的池塘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 清秋旋影   责编:天高云淡         


始终有一盏灯,在夜风中摇曳着昏黄的如豆的光,亮在心里,亮在我坎坎坷坷的一程又一程……

 

小时候我特别胆小,三年级时开始上早自习,尽管有姐姐相伴,我仍不敢走那段穿过田野的空旷土路。母亲便拎着提灯送我们,到半路时就站在路心把灯举高,告诉我她在,让我不要害怕只管往前走。我在姐姐的抱怨中挪着步,一步三回头,时刻要确定母亲是不是还在原地望着我。晨雾渐浓,黎明前的黑暗一层层包围母亲和她手中的灯,直到一点都看不见。

 

我是如此依恋母亲。无论放学还是玩耍归来,进门先喊母亲,也不管看到看不到,哪怕听到的是一声斥责,却很踏实。如果某个天黑时分看不到家里有光亮,我就开始紧张,焦虑地等着母亲从田里疲惫地归来。母亲会训斥黑灯瞎火也不点灯,我会乖乖地把堂屋的煤油灯点亮,在心里幸福地顶着嘴,省油呢。

 

十二岁那年夏收,正在田里割麦子,母亲突然栽倒在地,父亲第一时间背起母亲搭车奔赴几十里外的县城,丢下肩挨肩的三个半大孩子,在夕阳下惊慌无措。恐惧,如无边的黑夜,瞬间将一切吞噬!接连几天,白天我跟着姐姐吃力地收割熟透了的麦子,夜里常陷入接二连三的噩梦,我迷失在黑暗的混沌中,惶恐,无助。我不能接受早上醒来看不到母亲在柴房忙碌的身影,我无法想像晚归时看不到院中亮着的灯。没有母亲的家,黑得叫人绝望。当母亲平安归来,我流下了幸福的泪水。那些泪水,在暗夜里闪着温馨的光。

 

长大后的我们一个个像出笼之鸟振翅疾飞,跌跌撞撞的身影总想脱离母亲的视线,去感受一份幼稚的自由。等到过了那份新奇感,尝到了生存的艰辛,才开始回味在母亲身边的安暖。我在江南眺望北方,希望能搜寻到老家那盏熟悉的灯光。直至被母亲接去手中的行李,才发现,漂泊中支起的坚强,在母亲温暖的灯光下,已融化成掌心的热泪,涤荡着归程的尘埃,擦洗着前行的目光。后来我常想起,当年一次次匆忙离开的脚步,一定碾痛了母亲的牵挂。我越来越想念母亲,想念她踮着脚望向村口时期盼的神情,想念她身后一直为我们亮着的灯光。

 

母亲总说,还是儿子好,长大了心就飞了,不用担心;哪像闺女,越大越粘着妈,没出息。我这个没出息的闺女,到底还是禁不住心底那盏灯的诱惑,从美丽的江南嫁回了故乡破落的邻县县城。和母亲的距离拉近了,我感觉心里多了一重温暖,多了一份踏实。母亲虽然嘴上说着嫁出的女儿就是人家的人,可她仍始终高擎着那盏老式提灯,倚在老家的院门,时时为我照着回家与离去的路……

 

我从来没有用伟大这个词来形容过我的母亲。她是一位出生于五十年代的平凡女性,没有文化,但她美丽,纯朴,善良,无私,即便是发怒和痛苦,都带着中华传统女性独有的隐忍和理智。她和很多平凡的母亲一样,把最美好的年华,都交给了儿女,用她的全部,源源不断地供给着儿女,以及儿女的孩子们。

 

母亲给了我生命,又用无尽的爱来滋养。母爱是伴我一生的灯光,照着我的成长之路,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,当我走进另一个人的生命驻守另一座小城,她仍遥遥守望着,风雨无歇。

2014年12月24日

甲午年十一月初三

 

【原创】一路有你——四圈联盟月赛竟选同题 - 天高云淡 - frh3509 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原文网址:

http://qingqiuxuanying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574924702014112435216569/

感谢【梦雨玲】【春季晚霞】精美插图 

   于2014年12月18日16点42分

边框自制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